Invited Talks

【Invited Talk-1】

201783()9:30~10:30

墾丁福華渡假飯店1樓福華廳

主持人:吳誠文教授 (清華大學電機系)

 

智慧型機器人

胡竹生

工業技術研究院 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

 

Abstract

機器人正在從工業自動化發展到工廠外的專業服務和消費者應用。這不僅將開闢了新的商業市場機會,也將對我們的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目前為止因為成熟的商業模式與既有規模,大部分機器人的應用仍在於工廠自動化。但是因為日益增加的智能製造需求,已經將機器人技術推向具備更多的自主性以及更高的智能水準(軟體和硬體)。未來幾年,這些開發的技術將不可避免地會滲透到其他應用領域。機器人的未來應用,高度仰賴於以有效和一致的方式理解,解釋和表達環境和執行技能的能力。透過傳感器,電子,計算,儲存和軟體的技術進步,人類將開發更多的功能來增強上述能力。本演講中將概略介紹現代機器人技術。並使用若干應用案例,包括工業機器人系統,自主車輛和服務機器人,來解釋智慧型機器人本質上需具備回授的特性,也就是俗稱的反覆感知、思考與執行的週期。

 

Biography

學歷:

  •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博士(1991

現職:

  •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2015-迄今)
  •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1999-迄今)

經歷:

  •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技術總監兼智慧機器人組組長(2008-2015
  • 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顧問研究員(2006-2010
  •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系副系主任 (2007)

【Invited Talk-2】

201784()8:30~9:30

墾丁福華渡假飯店1樓福華廳

主持人:張振豪教授 (中興大學電機系)

 

Fast track to secure, scalable IoT value

賴吉昌

ARM Taiwan

 

Abstract

1999年物聯網首次成為全球矚目的未來產業藍圖。根據今年2ARMIBM共同贊助的經濟學人智庫(EIU) 2017年物聯網(IoT)商業指數(Business Index)報告中指出,物聯網目前雖然還處於發展初期,但每五家公司中就有一家已計畫推出物聯網服務與產品。甚至每12家公司中就有一家已經將物聯網應用整合到其日常營運中。超過半數的受訪企業(55%)預期在2020年之前將能藉由物聯網產品撙節成本或創造營收。在這多年的發酵過程中,你是否懷疑過IoT成為我們生活一部分的可能性? 陸陸續續有很多關鍵技術瓶頸都被突破了,這些包括聯網能力、超低功耗、以及基本的安全性能。但是,到底還有什麼問題絆住了相關產業的落實? 我們將在這個演說中探討相關進展並分享ARM如何持續解決多元面相的問題進而建構整體IoT開發大環境的基礎。

 

Biography

賴吉昌先生目前服務於ARM Taiwan,負責籌建並領導新竹設計中心技術團隊,開發新世代CPU智財產品。2005年賴先生自美返台參與創建晶心科技公司,並於多年後加入聯發科技技術長辦公室幕僚團隊。期間致力於建立新技術團隊,落實先進軟硬體智財架構設計技術平台,主導前瞻技術策略研究規劃,並在LinaroOIC等國際性組織領導跨公司合作。稍早旅居美國時,賴先生專精於計算機結構,資料暨運算安全架構,以及設計驗證等先端核心技術,經歷數家新創團隊建制,曾負責微處理器、MODEMMCU IP、網路安全等相關產品開發。賴吉昌先生在1990年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控制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