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詞

  歡迎各位參加2017 年第 28 屆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暨計算機輔助設計技術研討會 !  本屆大會回到暌違 4年的墾丁福華渡假飯店舉行,在8/1 日到8/4 日的四天三夜會議期間,希望帶給與會來賓豐富的知性饗宴,同時在會議餘暇倘佯國境之南的海光山色,及國家公園的豐富生態與自然景觀。

 

  本屆大會主題為” Renaissance of IC Innovation”。 過去近三十年來,大會伴隨台灣半導體及 IC 設計產業的成長茁壯。隨著後摩爾時代的來臨,積體電路的跨域應用方興未艾。值此新興研究風起雲湧之際,包含機器人、深度學習、人工智慧、生醫感測、5G 行動通訊、及物聯網系統等,預料將掀起另一波工業技術的革命。我們相信IC 設計創意的原力覺醒, 必定能如文藝復興般激發更多工程應用的創建與成就,並持續引領國家經濟成長的動能。據此,本屆大會除研究成果論文發表外,將以上述研究領域為主軸,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發表專題演說,以期激發更多創意的靈感與對話。

 

  在大會演講部分,台灣新思科技李明哲總經理將以數位智慧 (Digital Intelligence) 時代的來臨為主題發表演說,同時提出對人工智慧軟硬體整合、平台驗證、及資訊安全問題的看法。而台積電張曉強副總經理將提出奈米元件世代類比、混合信號及記憶體電路的設計挑戰,並展望未來在高端產品的設計上,製程及電路同步最佳化的必要性。此外,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胡竹生所長將以智慧型機器人及其應用為主題發表演說;而台灣安謀 (ARM) 賴吉昌先生將分享IoT 環境建構之低功耗及安全性設計考量,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本屆大會首度邀請 IEEE 傑出講座蒞臨演講,以期嘉惠更多國內的研究同好及莘莘學子。其中普林斯頓大學 (Princeton University)  Naveen Verma 教授 ( IEEE Solid-State Circuits Society DL) 將提出採用機器學習及統計信號處理的嵌入式低功耗系統。 而倫敦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Pantelis Georgiou 教授(IEEE Circuit and system society DL) 之演講主題為CMOS DNA 感測晶片,精彩可期。

 

  此外,本屆大會特別針對第 5代行動通訊系統籌畫工坊式講座(Embedded workshop)。演講貴賓來自產、學、研各界,包含遠傳電信饒仲華副總經理、工研院丁邦安組長、台大電機闕志達教授、中科院林清泉所長。內容涵蓋系統應用到學界、法人等研究單位的最新研究現況報導,相信與會者可更清楚一窺未來 5G 的樣貌。

 

  本屆大會在口頭論文發表方面,亦分別邀請到多篇在指標型會議 (ISSCC、VLSI、IEDM、DAC、ITC、VTS) 發表的論文進行同台觀摩。讓參與本會的同學即使沒有遠赴國外也可身歷其境。而 TICD年度論文獎、旺宏金矽獎及其他國內外競賽得獎作品的發表會,都希望能增加與會同學更多學習及交流的機會。除論文發表之外,本屆大會亦特別籌畫前瞻設計與測試論壇,參與廠商包含鈦思科技、是德科技、安立知晶心科技、一元素。與談專家將針對前瞻系統及標準進行主題式演講並搭配展演,以增加參展廠商及與會人員互動交流的機會。

 

  本次會議的順利舉行特別感謝聯發科技、奇景光電、日月光半導體、致新科技、華邦電子、瑞昱半導體、台灣新思科技、益華科技、北瀚科技、和澄科技、創意電子、晶心科技、國家儀器、羅德史瓦茲等眾多廠商的鼎力贊助與熱情參與。對人才教育的投資就是成功企業最好的標竿,而好的人才也將成為企業明日成功的基石。

   

  感謝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科技部工程司、交通大學、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系統研究所、智慧電子橋接計畫辦公室、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等單位的指導及協辦。 並感謝所有應邀演講的嘉賓與先進、TICD理監事會議及大會指導委員會、議程委員、IEEE Solid-State Circuit Society 及IEEE Circuits and System Society的支持及贊助。特別感謝交通大學電子系、電機系、及資工系師生同仁及助理們的悉心籌畫及辛苦付出,努力將最好的會議內容呈現在本屆大會上。

     

  本會為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及師生的年度團員盛會,衷心感謝各位先進共襄盛舉。值此仲夏之際,預祝大會順利圓滿成功,與會貴賓收獲滿載,平安健康!

 

 

第二十八屆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暨

計算機輔助設計技術研討會

大會主席 陳巍仁




謹誌

中華民國一○六年七月